牛奶面包

恋人昵称笨蛋,基友就是傻逼(三十七)

【楚郭】原著向清水HE。

OOC+私设+感情线进展缓慢预警。

 

 

 

“传说往往是事实的衍生品。”吴在兹望着书架上的一函《六道杂俎》轻声说:“人族现在的学术研究也认为,很多民间传说虽然神乎其神,但是其中核心的情节却是可以还原成某些真实存在的历史事件的。”他抬起碧绿的眼睛:“所以蚩尤的故事,也是这样的吧。”



姬夫人盘坐在暖榻上,神情说不出的沧桑。房间里只有她和吴在兹,她似乎忽然从一只传奇式的狐妖变成了一位真正的老人。

“九尾确实不是烙印出现的必要条件,从你七尾那时——不,从你出生时,我们就知道你是真正的天选了。”

吴在兹默默无言,就在刚刚,他得知了父亲的过去,种种疑问扭曲延伸着交织在一起,他要的答案已经呼之欲出,但是还有几个问题需要解答,“通天目是蚩尤真正的力量?那以前的那些九尾狐去了哪里?”



姬夫人抿了一口茶,没有直接回答,而是反问道:“在兹,《尚书》所谓‘乃命重黎,绝地天通,罔有降格’,作何解?”吴在兹慢慢地背诵道:“尧命羲和世掌天地四时之官,使人神不扰,各得其序,是谓绝地天通。言天神无有降地,地祇不至於天,明不相干。”*


老狐妖颔首:“人族经典的说法,也对,也不对。羲和并不是绝地天通的实行者,那时轮回已成,三界稳定,他只是整理和记录者,而蚩尤战死,巫族灭亡,才是真正的绝地天通。蚩尤的占卜术和神力分别被巫妖二族继承,而当时的占卜术,真的可以达到预见未来的境界,哪怕只是模糊暧昧的信息,也足以将天地之道大大颠覆。”



“所以神魔大战不仅仅是权力之战,也是所谓的‘天道’借黄帝之手灭绝巫术、隔绝三界的战争。”吴在兹接过话头,语气里有嘲讽也有思索。


天道二字,已是老生常谈,很多人不相信它的存在,它似乎也真的默默无闻,却又不知什么时候会制造出无法回避的巧合,给人重重一击。然而伏羲化为大封,女娲立大不敬之地,神农建轮回,冥冥之中却都与神魔大战暗合,似乎真的有某种力量要为苍茫广阔的洪荒大地建立起层叠的秩序。


吴在兹已经不是逆反期的毛头小子了,他知道这种规则的框架虽然约束着万物,却也在保护着万物。能预知一切真的就能改变未来吗?巫族没能改变自己的命运,蚩尤似乎也没有,吴在兹也没有。也正是想到那种麻烦又纠结的状态,吴在兹才毫不心疼地以通天目作为筹码结束了在地府的混战。


姬夫人放下茶碗,继续道:“当年蚩尤大神预感大限将至,先是元神出窍,祈求昆仑君庇佑我巫妖二族,而后又以灵龟圣草为卜为筮,占了最后一卦。卦象成时,大地震动,日蚀星坠,大神与巫族大祭司夙夜参悟,心血为之呕出,却只得‘厥育天选,待天命,备天生’十个字。我族先祖受蚩尤大神所托,虽然无法彻底吸纳先王元神,却也做出了很多探索和尝试,这就是《六道杂俎》下编的雏形,此后历代添加、编纂,心道才越来越完备。”


“狐族知道印堂带红即是天选,但是何谓天命、天生,却一直无人参透。我族修成得道的九尾狐,虽苦修得九尾,却并未有人得到过蚩尤印记,从你身上看,印记应该就是通天目。没有印记的九尾狐也会结成类似眼睛的内丹,食之可成仙。”


吴在兹惊奇:“稗官野史,恨不得一分能耐说成十分,外边传说的九尾半仙半妖,反而不如实际上完全升仙来得厉害?”

老太太微微笑道:“这倒算是传说中写实的部分。按说九尾内丹,一人服用,足可成仙,只不过曾经有九尾狐将内丹分给了自己的爱侣,两人各服食半丸,自然就是半妖半仙了。这样的事发生过不止一次,不过此后这些情侣都隐姓埋名,去过逍遥日子,所以他们最终结局如何,我也不清楚。只有一只九尾狐的下落,是确实无疑的。”

吴在兹精神一振,洗耳恭听。


“这只九尾狐的故事你肯定听说过,不止你,大多数人都听说过。那就是……姮娥的故事。”


“嫦娥应悔偷灵药,碧海青天夜夜心。”吴在兹瞳孔猛然缩小:“所以羿是九尾狐……姮娥独占了他的内丹?”


“这就是传说与现实的差异,孩子。”



吴在兹想了想,忽然问道:“占卜乃因事以卜,那么当年蚩尤大神起卦,所为何事?”

姬夫人赞许地笑了笑:“你果然想到了。可惜,这个问题我也解答不了,就算我比你们见得多,就算我从母族的长辈那里听说了几乎所有狐族的历史,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。”

“为什么?”年轻的狐妖敏锐地察觉到,这似乎不是无能为力的拒绝。



“朱、白、玄、黄,是以毛色为姓氏的最古老的狐妖家族,白家传炼器,朱氏传符咒,黄家传制药,不过妖族并不封闭保守,在这么久的传承、通婚中,这几大家族已经互通有无,连带其他姓氏的翘楚,也可以掌握这些技术,但是其中只有玄氏一族守护的是不传之秘——他们家传的是典籍。你可知道,他们传的是什么典籍么?”

玄素芬手抄的《功过录》就在吴在兹怀里揣着,他面不改色地笑道:“好祖婆婆,您也知道,从小我爹就不让我八卦这些掌故,咱们族里的大事小情我都得现学现打听,您就别卖关子了。”

老太太没跟他计较,缓缓说道:“是历代所有与九尾狐有关的研究资料——”话音未落,二人忽觉窗外气息有异,立时各自放出神识捕捉,竟都扑了个空。

 


 

楚恕之和白二回到前厅喝茶,白二见了追魂、索命,正赞不绝口,忽听后院吴在兹一声断喝:“谁?”紧接着,狐妖一阵风似的窜出来,环顾四周,却只有瑟瑟北风,以及不明真相的下人。


姬夫人神情严肃,召来白二嘱咐了几句。刚刚窗外确实有人偷听,但凭借两只大狐妖的修为,竟无法捕捉到对方更多的踪迹,这简直是不可思议。白二不动声色,挽着吴在兹借参观宅子,里外转了一圈,所有家丁人口均没有异动,也没有看到过形迹可疑者。

 

“要不要请斩魂使大人……?”白二低声问。姬夫人恢复了慈祥端庄的态度,摇了摇头:“不过个把毛贼,又是咱们的家事,为这样的小事惊动斩魂使,不合适。”


吴在兹站起身来准备告辞,临走忽然又笑道:“老祖宗,这么多年您都没教过我这些,今天怎么这么有求必应啊?”


姬夫人坐在那也笑了:“你爹在时,你们爷俩都倔强得很,好几十年都不回来一趟,你这小鬼头长大了更是行踪不定,你不来问,还要老婆子追着你讲么?也是缘分凑巧,顺其自然吧。”


吴在兹干笑了一声:“顺其自然……要是我爹也有您这么佛系就好了。”

 

 


午夜钟声敲响,群妖夜宴结束了,楚恕之等人在桥头接了沈巍,外面又有一行夜班人员恭候,风光无限地完成了外交任务。 

沈巍跟众人客气了几句,迫不及待地步入黑雾,去找他的温柔乡了,众人也各自散去。



楚恕之原地一缕青烟,就回到了住处,楼上安安静静的没有任何声息,对了,郭长城今天是回舅舅家团聚。楚恕之低头翻开了白二赠给他的炼器典籍,无端地觉得,房间有点空。


 

妖族送走了斩魂使,在长街上不免一番交际。祝红这才真切地体会到“小吴”作为大妖的地位,眼下她四叔正客客气气地跟吴在兹寒暄,显然狐妖比蛇四的辈分高不少,后者礼貌殷勤,前者表情却是淡淡的,只有目光对上祝红时,才扬起眉毛笑了一下,有一点特调处临时工的影子。

蛇四和狐族寒暄够了,转身又去招呼龟族。这时祝红见一只衣着不凡的黑狐走上前去深施一礼:“族侄女体弱,给八爷添麻烦了。”

吴在兹抄着手道:“玄三爷客气,机缘巧合而已,同宗之情,五十年寿命不算什么。”


黑狐暗想,自己那跟凡人结缘的侄女玄素芬也不知烧了哪门子高香,这位八爷估计是想在昆仑君面前表现,才肯借寿,不然……还同宗之情,这位可是连自家后裔都能眼都不眨地灭门的主。正在腹诽,忽听八尾狐顺口问了一句:“贤侄女过年没回娘家么?她家那个小孩子,还蛮可爱的。”

玄三赶紧回答:“正是了,素芬的孙子最近感冒,她在家照顾,我们说今年不回来也罢。”

吴在兹心里一沉:糟了。


 

 

沈巍到家时,赵云澜正把装满饺子和小炸鱼的若干饭盒放进冰箱。

“恭迎斩魂使大人,大人赴宴可还顺利?”赵云澜装模作样地打了个千,沈巍忍不住笑了起来:“承蒙关照,还好,还好。”说着,已经环抱住了心上人:“好无聊……想回来跟你呆着。”

赵云澜捏捏扣在腰间的手:“今天怎么走得这么急,手机和手表都拿错了。”

沈巍把下巴放在赵云澜肩膀上:“老楚他们都到齐了,不好让他们久等……”说着,掏出手机一看,果然屏保是垂着眼帘看书的自己,这肯定是赵云澜的。至于手表——

“诶,没戴错?”赵云澜挠挠头:“我以为你把我的明鉴带走了……那估计是我下午睡觉嫌硌得慌,摘下来放办公室了。”

“嗯。明天早上去看看。”沈巍开始换家居服,同时感觉有只咸猪手在乘人之危。



“宝贝儿,你这手机……别人用过么?”赵云澜一边吃豆腐,一边似乎漫不经心地问了一句。

沈巍认真地回忆了一下:“上次去明山,借给吴在兹拍了那张地图,上周忘了锁屏密码,请林静帮我弄了一下……哦还有昨天祝红帮我下了个手机淘宝,怎么了?”

赵云澜哈哈一笑:“没事,现在不是有那种借别人手机打电话,搞诈骗之类的嘛,我怕你心软被骗。”

没等沈巍再说什么,赵云澜的手机铃声大作,来电显示是处里的座机。

汪徵的声音迅速传来:“赵处,刚接到报案,上次借寿案的玄素芬被不明身份的人抓走了。”

沈巍衣服换了一半,立刻又换回了便于出门的衣服,听着旁边赵云澜安排召集特调处人手,他忽然有了一种不安的预感。


 

 

赵云澜单手穿上鞋子,亲自拨通了电话:“小郭啊,在舅舅家?哎呀,实在对不住,有个案子情况紧急,那个黑狐老太太记得吧?忽然——嗯,失踪了,你赶紧来复原一下现场,顺便把老楚接来。”倒不是老楚需要司机,实在是要让郭长城本人以那小心谨慎的驾驶风格开过来,恐怕天都要亮了。

 


虽然夜已经深了,一大家子酒足饭饱,还在围着桌子神侃,郭长城放下电话就要出门:“单位里有案子,我要去一趟。”

“唉呀,公|安口的就是辛苦。”三姨不放心地嘱咐:“开车开慢一点,别往危险的地方冲……”

“哎,您放心。”郭长城嘴里答应着,检查着随身的小包:小电棒……带着,铜镜没带,一会回家拿顺便接楚哥……


三姨还在絮叨:“长城这个工作真让人不放心,二哥有没有什么办法活动一下啊?”二舅叹了口气:“我也是这么说,但是这小子也不知道开了什么窍,一门心思想干这一行,好在听说他们部门不欺负新人,有事都是老的冲在前面,我看你们去年选上来那个先进工作者,叫楚什么来着,就是个厉害人物,你多跟着他,别愣头青自己往前冲。”


楚哥还被评过先进,郭长城没头没脑地抓着重点,不知道为什么,听见楚哥被舅舅提起,觉得心里一慌,穿上鞋抓起包,然后就光荣撞在了门框上。含糊冲家人招呼了一声,郭长城进了电梯,才发觉鼻子热热的,一抹,有血。


估计是撞门框撞得狠了吧。他这么想着,简单处理了一下就开车出了小区。

 



 

*出自《尚书注疏》


卡卡卡卡卡卡卡卡卡文使我头秃……居然没被取关,感激不尽!

谢谢还能来看我的大小可爱们!

中间实在是铺垫了太久,我下一集就踹他们出去办案!

 


评论(11)

热度(4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