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奶面包

恋人昵称笨蛋,基友就是傻逼(三十五)

 

【楚郭】原著向清水HE。

OOC+私设+感情线进展缓慢预警。

 


 

“抱歉。”林静戳着盘子里的煎蛋咕哝道。吴在兹盛了两碗稀饭,端上桌,坐下,把其中一碗怼到他面前:“行了,都是三百年前的事了,别搞得好像你昨晚怎么着我了似的。”

假和尚立刻顺杆爬,在八卦与挨打的底线间疯狂试探:“那后来呢?”

狐妖翻了个白眼:“那么一大家子,我都数不过来有几个不满七岁的小孩,所以鬼差肯定也要拘我,正好,我就顺路跟着他们去找老楚,找来找去找到了阎王殿,那十头肥猪还想给我个下马威什么的,被我大闹一场,最可气的是等我找到老楚的时候,他已经痛快地把功德枷戴上了……然后他们就把斩魂使叫来了。”

吴在兹说得轻描淡写,林静却暗自心惊:“你跟斩魂使打过?还活了下来?”

“确切地说,是被斩魂使打过,”狐妖笑:“还被他把通天目给砍瞎了,不过他也没有办法杀死我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嗯……就是杀不死我,字面意思。”狐狸耸肩:“说到底以地府的立场,最忌惮的是通天目,没了这个bug技能,其他的都好说,沈巍没能杀了我,在他们看来已经算是打了个平手,所以最后就是发个海捕文书了事。”

林静心里转了几转,终于闭嘴了。

 




总算送走了林静,吴在兹揉揉太阳穴,回到卧室,书桌上、地板上东一摞西一摞地堆着各种古书,几个时间点和几个以往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在脑海里盘旋,隐隐约约要织成一张网,但是还缺少关键的一个结。不眠不休的电脑屏幕上,蓝色光点停在龙城大学的位置。


狐妖做了个深呼吸,拿出螭纹母镜,掐诀念咒,奇异的符文扭动着钻进镜面,片刻后携带着一道长长的橙色光晕返回,在妖狐耳后盘旋片刻,消失不见了。


彼时郭长城还在睡梦中,因此无从得知桌上的螭纹子镜正泛出白光,奇异符文勾了他的功德印,偷偷钻回了镜面。虽然是周末,这个时间也是该起床的,但是郭长城感觉乏得很,按掉了闹铃,又沉沉睡去。




 

年关将至,借着下基层送温暖的名头,一向懒得出奇的鬼见愁竟屈尊大驾,挨个视察了新设特调局下属机构,郭长城当然不敢说出来,只是在心中暗暗纳罕,祝红可不管,直接大声表达了她的诧异:“我说沈老师,这太阳怎么从西边出来了?赵处居然亲自出门,还不带你?”

沈巍摩挲着大庆的头,笑得温文尔雅:“我毕竟不是特调处正式成员,和云澜一起出差不合适。”

“念兹姐也不是正式编制啊……这几天忙得,微信都不怎么回。”祝红嘀咕了一句,也不知道在抱怨谁,手上力道没注意,咔吧一声,弄断了第十根竹篾。“靠,不糊了不糊了,小郭你去寿衣店买个纸人吧!”

郭长城不敢怠慢,答应了一声就去拿外套,冷不防被楚恕之按着肩膀又坐了回去:“门口老吴一年到头辛苦值夜班,过年咱们亲手糊个纸人给他怎么了,反正闲着也是闲着。”

祝红怒:“说得轻巧,有本事你来!”

楚恕之一言不发,接过一把竹篾条左缠右绕,一会功夫就编出一个真人大小的模型框架,郭长城很有眼色地在一边鞍前马后,递白纸,抹浆糊。纸人很快裱糊完毕,郭长城很高兴,但是祝红姐好像更怒了,原因不明……





 


腊月二十八,风尘仆仆的SUV平稳地开进地下停车场,赵云澜却没忙着开车门,而是发了支烟给吴在兹:“辛苦了,转了一圈,你觉得怎么样?”

狐妖十分知趣地先给领导点上火:“没什么大问题,那几个比较慌张的小子虽然是撒了点谎,却是因为家族利益,想在特调局多条路而已,没有恶意。只不过……”

赵云澜吞云吐雾:“说吧。”

吴在兹笑了笑:“赵处看来早已心里有数,我真是班门弄斧了。”

赵云澜挑眉,这小狐狸学东西倒是真快,年前一通应酬,把职场官场的场面话学了个溜。“行吧,那老酒鬼说的事,你告诉老楚让他负责。这礼拜辛苦你眼睛还没好就跟我跑一圈,回头我跟汪徵说,双倍奖金。”

在沈巍的督促下,办公室现在实行禁烟政策,两个人在车里猛吸几口,一时谁也没说话。

“昆仑大人,”狐狸忽然开口,完全没有了刚才的油腔滑调:“我能问您一个问题吗?”

大荒山神的脸朦胧在一片烟雾里,平静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小郭,是不是不能动情。”

赵云澜沉默良久,才回了一个“是”。

“有没有……什么办法?”

“灯芯天生七情不全,才能无知无识,才能百世行善而不求因果,若是生了情爱之心,便失了无情之善,会苦会怨,就担不起大功德,镇魂灯会不断消耗他的元神,直到死去。”

“所以小郭的短命之相,就是应在他会对……对某个人动情?”

赵云澜抿了抿嘴,算是默认,吴在兹短促地干笑了一声:“难怪历代镇魂灯芯命不长,真是应了情深不寿的老话。”

灯芯多早夭,狐狸知道了这件事,说明那书确实在他手里……赵云澜稍加思索,便推断出这个结论,但表面依然波澜不惊。

妖狐又问:“如果把心头血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……?”



赵云澜几乎条件反射地应道:“不行。”随后他自己皱起了眉头,这个回答仿佛不是他亲口说的,而像是遥远的某个人,借了他之口下了判决。

不过这个答案并不是错的,赵云澜缓了缓神,以令人惊奇的耐心解释了一下:“最初的镇魂灯芯是我心血所化,神农让那个破碗——咳,药钵,找到默默无闻却带有天降大功德的人作为灯芯在凡世的寄托,经历百世轮回,现在人与血已经融为一体,人死,可入轮回再生,但若是剥离了心头血,作为灯芯的人就会立刻烟消云散。”

“所以就是完全没有办法?”

“没有办法。”




烟早就抽完了,赵云澜开门下了车,吴在兹也离开了驾驶位,摔上了车门。

“昆仑大人,如果把郭长城换做斩魂使大人,您会不会也这样说‘没有办法’,然后听之任之?”吴在兹隔着车子,直直地看向赵云澜,身侧的拳头攥得骨节发白,有那么一瞬间,赵云澜似乎看到一只狐狸杀气腾腾地弓起了背。

山圣却视若无睹,一步一步走到狐妖面前,像安抚小孩子一样摸了摸后者的头,拇指停留在吴在兹左眼的绷带上。

“即使是我和沈巍,也有改变不了的事情。”赵云澜低声说:“很抱歉。”





他的话本身并没什么稀奇,却在狐妖心里掀起了惊涛骇浪。

很久以前,吴在兹常常听到酷似的语气表达着同样的意思,仿佛是混沌中滴入一点清明,模糊的网络骤然明晰,指向了一个他从没怀疑过的人,使他脱口而出:“您知道吴夜声这个人吗?”

赵云澜觉得有点耳熟,但昆仑君入轮回后每一世的记忆,他其实是没有的,直到在芥子世界里才窥见了过去的某些片段。山圣迟疑着摇了摇头。狐妖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也住了口。赵云澜收回放在狐妖头上的手,一秒恢复了老油条领导模式:“行了,思想工作就到此为止,你赶紧回去把这次调查报告整理出来给我放桌上,哦对,大隐翁说的那条线,记得催老楚去查。”



甩手掌柜一边说,一边向外走去,显然是不打算走内部楼梯回办公室而是直接回家,而且已经掏出了手机:“喂,宝贝儿,我回来了,咱们楼下见,直接去超市?哎呀我不上去嘛,上去还要爬楼……”



吴在兹目送赵云澜的身影消失在车库出口,才慢慢摘下了左眼上的纱布。刚才有那么片刻,他以为昆仑君要拷问他,然而赵云澜只是用法术,帮他把左眼恢复了正常。

再掏一支烟,吴在兹才发觉自己手心里已经满是汗水。这才是……大荒山圣的气量和压迫感么……

控制不住要颤抖的手指按下打火机,吴在兹自嘲地一笑,然而,我也很抱歉,就算是小人物,也有小人物的执着和挣扎呢……




 

 

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,林静还是有意无意地向领导八卦了一下他知道的事。


沈巍不让赵云澜插手,后者就倚在厨房门框上看爱人忙碌,一边在心里翻腾。

楚恕之在狐妖心里的分量无疑是很重的,赵云澜信得过老楚,也信吴在兹不会做出对楚恕之不利的事,但是这种信任也只局限在关于楚恕之的事上。妖族再像人,也是草木动物修炼繁衍而来,大多没什么复杂的心智,往往行事简单偏激,所以蛇四那样的一族之长,能左右逢源的,已经是妖类中的翘楚了。而吴在兹实在太像个双商颇高的人类,这样深的城府,简直不符合妖族的本性。赵云澜总觉得,那种随和圆滑的外表,反而压抑着更惊人更纯粹的执拗本能。这次他没有追问禁制的事,而是治好了吴在兹的眼睛,表明了一种态度:在一定的限度之内,他可以相信吴在兹,但如果狐妖越过了某条红线,就要面对山圣压倒性的力量。赵云澜相信吴在兹能读懂他的意思。接下来……只能希望这个家伙不要再有什么动作了,只不过,他真能这么听话?赵云澜挠头,抛开昆仑君身份,自己也是堂堂特调处赵云澜,被一只狐妖牵着鼻子走,成何体统?



沈巍在围裙上擦着手,说道:“对了,今天妖族送来请帖,请你参加妖市大会,陪同人数不限。”

赵云澜微微一笑:“去年我还得靠大庆的关系去蹭吃蹭喝,今年就变成特邀嘉宾了,看来身份变了待遇确实不一般。”

沈巍似乎能嗅到赵云澜思想的主题:“你若是想打探吴在兹的底细,我想妖族那边不敢瞒你……”

赵云澜大手一挥:“他们能知道多少姑且不说,我好歹也是昆仑君,去八卦一个小辈狐狸精,跌份不跌份?再说小吴长得也不赖,”昆仑君嬉皮笑脸地贴到斩魂使身上:“你不怕别人怀疑我看上了他,要红杏出墙?”

就算是习惯了伴侣的没正形,沈巍还是脸沉了沉:“别瞎说。”

自知理亏的赵云澜啄了一下斩魂使的面颊作为谢罪,环抱住开始盛菜的沈巍,说话开始正经:“用人不疑,疑人不用,小吴的事你不用操心。倒是妖市那边,我想让你替我走一趟。”


沈巍想了想,便明白了赵云澜的用意。大封落定,谁都想跟洪荒先圣沾点关系,但赵云澜可不是郭长城,对谁都能全心全意,以德报怨。此前谁揣着明白装糊涂,谁想浑水摸鱼占便宜,他都一清二楚,再说他又不想做观音菩萨普度众生,大家表面上过得去就行,予取予求只能换来得寸进尺和贪得无厌,所以面对各方人士的拉拢示好,赵云澜都是恰到好处地委蛇。妖族内部的聚会,昆仑君亲自出席,就是捆绑了立场;但是作为山圣嫡系,也不能完全拒绝,如此一来,派亲信代表出席就变得势在必行。另一方面,虽说外面传得沸沸扬扬,巍澜二人也并不在意形式,可终究不算过了明路,这次让沈巍替自己公开露面,也就相当于一个含蓄的官宣。想到这里,沈巍眉眼里已是盈满笑意,用力捏了一下腰间的咸猪手:“先吃饭。”

 

 

 

 

(等一等,沈老师,您先吃饭的意思是饭后要再吃点啥?)

感谢阅读~~

冬天来啦,大家要穿暖吃饱哟~

(现在的面包,很想吃火锅,木有火锅,就写楚郭取暖~)

评论(16)

热度(52)